纺织材料系

当前位置:首页  教师名录  纺织材料系


纺织材料系始创于上世纪50年代,是由著名纺织教育家、中国纺织材料学科的奠基人严灏景教授发起组建,并开始大学本科和研究生教育与培养。1981年纺织材料为国家首批博士、硕士学位授权点,85年抽调师资组建服装学院的纺织产品设计系,86年纺织材料学科更名为纺织材料与纺织品设计学科,90年代中期纺织材料系与纺织品设计系合并成纺织材料与纺织品设计系,2010年恢复原名。纺织材料系所属学科为纺织材料与纺织品设计,是上海市重点学科(1996年)、“211工程”重点学科(1996年)、国家重点学科(2002年)之一,是“纺织科学与工程博士后流动站”之一。我系在国内同类大学中最早开始招收硕士、博士研究生和博士后研究人员,学术水平受到世界权威学术机构英国纺织学会的认可。

多年来围绕上述内容持续不断地开展深入研究,在理论和应用两方面都取得了丰硕成果。5名博士获全国百篇优秀博士论文奖,7人次获全国百篇优秀博士论文提名,7名博士获上海市优秀博士论文奖。承担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国家支撑计划、863 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防基础研究和重大军工项目、国家技术创新项目和省部级重大科研项目 40 余项,获国家和省部级科技进步奖10余项。每年发表高水平学术论文 50 篇以上,申请专利50余项。我系主编的6种教材获省部级以上的优秀教材奖,3种教材被教育部确定为研究生教学推荐用书。《纺织材料学》是国家精品课程。获国家、省部教学成果奖5项。

纺织材料系现有教师18名,其中在职教授10名,副教授6名,讲师2名,教师中博士学位的17名,并有美国、英国、澳大利亚、日本、加拿大、捷克、沙特等国留学经历;与美国、英国、法国、澳大利亚、捷克、日本、新加坡等20余个国家及香港地区的高校和科研机构建立了多种形式人才培养模式和科研合作项目。

机构:

  系 主 任:李发学

  副系主任:阳玉球

  支部书记:黄莉茜

  支部委员:黄莉茜、王妮、印霞

师资队伍:

  教 授:俞建勇(院士)、于伟东、覃小红、黄莉茜、李发学、刘丽芳、刘晓艳、杜赵群、王妮、阳玉球

  副教授:刘若华、刘洪玲、余燕平、吴德群、印霞、张弘楠

  讲 师:凌峥、权震


  兼职教授:施楣梧、徐卫林、徐步高、周胜、薛元、吴雄英、单小红

主要研究方向

1. 纺织材料结构、性能与成形

StructureProperties and Formation of Textile Materials

各种纺织纤维、纱线和纺织品(服装用、装饰用和产业用)的结构、性能和成形及其相互关系理论;各种新型纤维、纱线和纺织产品的认识、应用和开发;废弃纺织材料的可回用技术与生态性评价;纺织材料结构和性能的表征理论、方法和非常规测试技术。

2. 纺织材料测试技术及仪器

Measuring Technique and Instrument of Textile Materials

纺织材料(包括纤维、纱线、织物及其复合物)形态与结构、性能及品质、功能与安全的标准检测方法、测量原理和仪器研制;纺织仪器的功能化、数字化与网络化技术;纺织材料的原位组合表征理论与技术;计算机信息技术、信号处理分析技术、纺织品CADCAE、图像处理与分析技术等在纺织检测中的应用。

3. 纤维制品设计原理

Fundamental of Fibrous Product Design

纤维制品的结构与形态(排列构造、相互作用、尺度、表面、混合、复合等)设计及实现方法;纤维材料的功能(传导功能、防护功能、阻隔功能、过滤功能、舒适与风格、增强与耐久功能、伪装功能、塑形和整形功能等)设计与实现方法。纤维原料性能、纱线织物结构、成品性能的组合优化设计与虚拟建模表达和演示。

4. 产业用纺织材料结构、性能与应用

StructureProperties and Application of Industrial Textiles

  土工、建筑、农用、医用、汽车、防护、军用、环境、能源和其他产业用纺织材料及技术纺织品的结构、性能、成形方式及其相互关系的研究与应用开发。

5. 功能与智能纺织品及表征

Intelligent Textiles and Characterization

传导、隔绝、过滤、增强、屏蔽、伪装、防护、理疗、组织等功能纺织品及其功能表征;多元功能及双面功能纺织品及其功能表征;电子、信息、形状记忆、相变储能、自适应等智能纺织品的智能机制表征与形成工艺条件研究。

6. 纺织文物的分析与保护

Analysis and conservation of textile cultural relics

古代纤维原料及其制品的表征技术与断代及溯源方法;基于纤维材料及成形工艺的复原技术与模拟表达;出土纺织文物及现场的保护技术;古代纺织品的清洗、修复和保存技术。

7. 软(纺织)文物的科学与文明考证

软文物现场痕迹考证及断代溯源技术;非开启现场的原位考证及断代技术;现场开启的应急保护系统与方法。

8. 古代纺织技术研究

Study of ancient textile technology

包括古代纺织原料制备技术;古代纺织、染整加工工艺及机械;古代服装工艺技术;古代纺织工程中绿色环保技术再开发等。珍贵纺织文物的复原技术与复制技术;仿古产品的开发等。

9. 纳米尺度纤维材料与工程

Nano-scale fibrous material and engineering

各种纳米纤维材料的制备方法、成形机理及其集合体与制品结构、形态、性能的设计与成形技术;亚微和纳尺度纤维材料的纺织品及其复合材料的设计与成形技术;纳尺度纤维及其集合体的形态、结构、性能的表征及其表征方法。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