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扬纺院优良传统,立志成为合格人才——纺织学院党总支庆祝建校60周年人才培养系列活动之“优秀校友经验分享篇一”

发布时间:2011-12-14访问量:1114

 10月25日下午1点30分,在3号学院楼3004室,纺织学院党总支庆祝建校60周年人才培养系列活动之“优秀校友经验分享篇”——优秀校友校园行座谈会在这里隆重举行。
  
    本次座谈会共邀请到了五位优秀校友,他们分别是学院61届本科毕业生,退休前曾是上海纺研院院长,全国妇联、上海妇联执行委员,教援级高工,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曾十余次荣获上海市三八红旗手荣誉称号的戴淑清;90届本科毕业生,现任上海三枪(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总工程师的薛继凤;96年博士毕业生,现任上海纺研院付院长,教授级高工,杨浦区十大杰出青年,上海市领军人才,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的张庆;97届本科毕业生,现任之禾品牌营理公司董事长、副总经理的陶晓马以及98届本科毕业,后又继续攻读研究生, 2005年博士毕业,现为P/Kaufmann Contract,Project Manager / Sales to Mainland of China的王侃枫。参加座谈会的还有学院关工委老教授咨询组黄秀宝、冯勋伟、周开宇、于修业、潘寿民、陈丽珍等资深老师。学院总支书记崔运花老师、总支副书记刘雯玮老师、各年级专职辅导员及学生骨干出席了此次会议。

    座谈会由总支书记崔运花老师主持,崔老师首先简要介绍了学院建院60周年所取得的成就,提到了适应经济社会和纺织行业更好更快发展需求、不断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迫切要求以及总支举办系列活动的初衷。

    座谈会上,五位优秀校友围绕经济社会、纺织行业对人才的需求以及大学生在读期间应做哪些储备,结合个人成长成才经历,与同学们进行了经验分享。首先发言的是75岁高龄的戴淑清院长,她和蔼可亲的话语给学生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她用实例告诉同学要学好专业知识,要尽量拓宽知识面;动手能力要强,发扬刻苦创新的精神;要有踏踏实实的工作态度,要从基层做起,从基础做起,不要急于求成。

    薛继凤校友清新飘逸的笑容印在了每个学生的脑海中,她亲切地跟学生讲起了她的经历,原打算报考上海交大的她因高考失利,而进入中国纺织大学,但干一行爱一行,她热爱上了纺织,一干就是二十多年。她的言语种表达了对母校及老师的热爱,她启示学生在工作中要埋头苦干,多做多看,在企业中要善于沟通表达,努力得到他人认可,要学会不断学习。她说自己就是一个活到老学到老的例子。薛校友还告诫大家要抓住课余时间,趁年轻学多点,学全点。

    张庆院长给学生带来了他的成长历程,他说道年轻时知识面要开阔,技术要全面,趁早把基础打好,大学还是主要学习,不要舍本逐末。他指出:“现在社会浮躁,能真正静下心来的人很少,所以成功的人很少,希望同学们能成为那少许的成功人士,要学习做人技巧,更需要学习做人的本质,要诚恳,不要投机取巧,年轻不怕失败,踏实前进,是金子总会发光!”
然后给我们带来交流的是自主创业的陶晓马董事长,她真诚开朗的讲话感染了在座的每个人。她感谢母校给予她机会接触艺术设计,并建议学生多接触艺术,因为艺术会改变对事物的认知,她说创业很艰苦,最大的困难就是看不到希望,所以一定要始终坚持,始终相信自己,同时要发现自己的爱好,理性分析,观察爱好是否与长处相结合。

    最后是王侃枫经理,他在多家外企工作过,对此有一定的经验,他跟我们分享他主要得益于他好的技术背景,提醒大家要把专业知识学好,英文学好,努力工作!

    随后进入了互动环节,同学们踊跃发言,积极提问,其中有同学问到了学习和社会实践的关系,以及就业等问题,校友们都结合实例一一作出解答,同学们感觉收获颇丰,对此次活动评价很高。最后,学生代表为五位校友颁发了“纺织学院校外成长导师”聘书,并向校友和关工委老师献上了鲜花和礼物,表达了在校学生的敬佩和感激之情,此次优秀学子座谈会取得了圆满成功。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