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历史

当前位置:首页  学院概况  学院历史

纺织学院由1951年建校即成立的纺织工程系、后经纺织一系和纺织二系,于19967月组建而成。几代纺织人历经70年筚路蓝缕接续奋斗,纺织学院取得历史性发展成就。1951年成立纺织工程专业;1959年开始招收研究生;1981 年获批博士学位授予权,成为国内首批本、硕、博三级学位授予学科;1986 年入选首批国家重点学科;1996 年列入“211 工程重点建设学科;1998 年获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予权;2007 年入选一级学科国家重点学科。在前四次全国评估中均名列同类学科第一或A+2015 年入选上海高校I 类高峰学科并在第一阶段绩效评价中获评优秀,2017 年进入世界一流学科建设名单,为占世界纤维加工总量50%以上的我国纺织工业人才培养和科技创新发挥了重要的引领作用。

纺织是人类永恒的需求。解决新时代社会主要矛盾“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更需要高质量的纺织品。当前纺织品尺度从纳米到千米跨越12个量级,种类涵盖单纤维、纤维束、纱线、各种类型织物等柔性纤维集合体和柔性、刚性复合材料,机理从单场到多场包括力、湿、热、光、电、磁等至少六种耦合状态,技术从天然纤维高效利用到新型人造纤维制备和结构性能、从传统纺织技术提质增效到新型纺织原理突破和工艺实现、从织物基本结构到多场感知可穿戴服装等面临诸多质的飞跃,纺织仪器装备从机电一体化到与人工智能和互联网融合,纺织品应用已从人体表面的服饰深入到人体内部的人工血管、从微观世界的纳米纤维扩大到宏观世界如深海探测的大型缆绳和深空探测的大型柔性器件、从耐磨经穿的“尼龙布”扩展到热湿舒适和人体生理信息即时响应的可穿戴技术。这是纺织一流学科未来五年乃至若干年的工作方向。东华大学作为一直处于全国纺织学科排名第一的高校,在以上各方面始终保持着前瞻性、突破性和引领性。

纺织学院以国家纺织工业发展中的关键共性技术、前沿引领技术、现代工程技术、颠覆性技术的创新为突破口,在纤维材料、纺纱织造、印染整理、服装设计、纺织贸易等领域已形成完备学科体系。从解决建国初期穿衣困难而发明的国家第一根化学纤维起到我国载人航天宇航服、从灰黑蓝单调服装色彩到时尚纺织服饰、从生产效率低下的条件简陋车间到现代化大型纺织智能制造企业,东华大学纺织学科以高水平科学研究为我国纺织工业现代化转型升级发挥重要引领作用。自1954年开始招收纺织专业留学生起,东华大学纺织学科是国际纺织高等教育标杆,牵头建立“一带一路”世界纺织大学联盟,是国际规模最大的纺织留学生培养单位,已逐步成为世界纺织教育和科研中心。

按照新时代党和国家对高等教育的总要求和国家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纺织学院将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面向国家重大需求培养纺织创新人才、面向世界科技前沿开展一流纺织研究、面向经济主战场实现纺织跨越式发展、面向人民生命健康扩大纺织应用领域,实现全面建成纺织世界一流学科的建设目标,为上海“设计之都、时尚之都、品牌之都”建设、为国家纺织工业高质量发展、为“一带一路”和世界纺织全面提升提供高素质人才和高水平成果,成为国际纺织教育和科技创新的领跑者。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