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简介

       东华大学纺织科学与工程学科以我国居世界规模第一的纺织工业为背景,自1951年设立至今为我国纺织工业现代化做出了重要贡献。纺织学院是建设纺织科学与工程学科的主体学院。

       纺织科学与工程学科1981成为国内首批本、硕、博三级学位授予学科,1986年由国家教委评为首批国家重点学科,1996年列入“211工程”重点建设学科,1998年获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予权, 2007年被评为一级学科国家重点学科。在教育部组织到目前为止的四次全国学科评估中,均名列同类学科全国第一。2017年9月入选全国高校“双一流”建设学科。

       纺织科学与工程学科依托纤维材料改性国家重点实验室和国家染整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以及国家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国家技术转移示范机构、教育部重点实验室等支撑平台,形成由中国工程院院士领军、著名纺织学科教授为中坚、具有发展潜力的青年教师为骨干、具有世界先进水平的学术攻坚人才队伍和教学团队。纺织学院现有教职工129名,专任教师90名,在读全日制本科生1187人,研究生1018人。师资队伍和创新平台整体实力处于国际同类学科先进水平。

       纺织科学与工程学科为教育界和实业界输送了大量精英人才。本学科在校生和毕业生数量稳居世界同类学科第一,一大批优秀毕业生成为中国和世界纺织领域的中流砥柱。纺织学院曾囊括纺织科学与工程学科全部8篇“全国百篇优秀博士学位论文”。2018年牵头成立“一带一路”世界纺织大学联盟。

       纺织学院聚焦国家和行业重大需求,服务纺织科技创新和行业转型升级,突破关系国计民生瓶颈技术问题,例如:竹浆纤维及其制品加工关键技术、聚酯连续聚合和纤维成型及节能染整关键技术、大型星载可展开天线金属网关键技术、民用飞机C919升降陀用大型编织结构件制备关键技术等,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和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27项。

       纺织学院以“求实、创新、包容、向上”为院训,在纺织科学与工程一流学科建设中,着力发展“新型纤维材料”“先进纺织智能制造技术”“生态纺织染整技术”“服装科技与时尚设计”“纺织新材料”“纺织软物质科学与技术”等跨学科、综合性、涵盖纺织全产业链的六大学科领域。我们坚守全面建成纺织世界一流学科的初心,承担“面向国家重大需求培养纺织创新人才、面向世界科技前沿开展一流纺织研究、面向经济主战场实现纺织跨越式发展、面向人民生命健康扩大纺织应用领域。”的使命,持续推进国家纺织工业高质量发展,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继续奋斗。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