秉持赤子之心,共圆纺织之梦

发布时间:2013-11-05访问量:627

——纺织学院关工委为2013级新生举办《纺织科技史》专题讲座

        10月29日下午,纺织学院2013级新生在2101教室聆听了纺织学院关工委于修业教授关于《纺织科技史》的专题讲座。本次讲座于教授将自己的人生经历与纺织科技史结合,旨在让大家详细了解纺织技术的发展历程,增强新生对纺织专业的兴趣。

        于修业教授毕业于东华大学(原中国纺织大学)纺织工程专业,长期从事纺纱理论与技术方面的研究,对纺织有着深厚的感情。讲座中,于教授首先以自己的亲身经历为切入点,讲述了东华大学从“华纺”到“东华”,成为纺织工业部及国家在纺织科学领域首屈一指学府的光辉历程,讲述了纺织工业从设备老旧、技术落后的状况发展到如今已成为综合现代科学技术发展的应用行业的历程,同时也讲述了自己对纺织专业态度转变的过程。他告诉学生要抛弃以往对纺织的偏见,以饱满的热情投身到纺织事业的发展中来。然后,于教授耐心地为大家分析了现代纺织科学和工作前景,并提出“四无、二没有”(纺纱无锭、织布无梭、印染无水、缝纫无线;没有污染、没有噪音)和“纺织科学领域的发展是其它科学领域升级换代,是各学科领域进一步发展的推动源”的重要观点。最后,他向大家强调了纺织对于个体与国家经济发展的重要性,勉励大家将学习创新与国家发展,个人理想与社会理想紧密相连。在答疑环节,于教授认真回答了同学们提出的问题,并再次嘱咐大家要培养良好的学习能力,修炼好自己,时刻为机遇做好准备

        讲座结束后,同学们纷纷表示,于教授的报告充满激情、富有感染力,更加增强了自己对学习纺织专业的信心。有一位同学说:教授对我们的希冀正是他们未完成的梦!我想,我们会奋斗,为自己,为国家,也为前辈们传递给我们的梦!同学们决心学好自己的专业知识,将来更好地投身到国家的纺织事业。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