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于仿生太阳能集热的 纺织基柔性透明绝热材料研究取得新进展

发布时间:2018-03-12访问量:1130

近期,我校纺织学院郭建生教授指导的博士生贾浩在用于仿生太阳能集热的纺织基柔性透明绝热材料的研究中取得了重要进展,相关工作发表在太阳能研究领域的权威杂志《Solar Energy MaterialsSolar Cells》(SOL ENERG MAT SOL C. 2018, 174, 140–145

透明绝热材料在新能源开发与节能技术领域有着广阔的应用前景。但是传统的透明绝热材料大多采用的是如玻璃等非柔性材料,其在应用的灵活性等方面存在很多问题。目前在世界范围内,柔性的纺织基透明绝热材料的相关研究还并不多见。该研究提出了基于间隔织物和聚二甲硅氧烷薄膜的透明绝热材料,并进一步探索了表面聚对二甲苯涂层处理对其性能的影响。通过相关研究测试,获得了最优的纺织基柔性透明绝热材料设计方案。并通过对搭建的模型进行实际测量,进一步验证了该设想的可行性和实用性。

该研究对仿生纺织基太阳能集热技术的研究和柔性透明绝热材料的研究都具有积极意义,有益于拓展该类产品的适用范围及其性能的进一步提升。该课题获得东华大学研究生学位论文创新基金的大力支持。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