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届东华大学先进材料学术交流会在我校成功举行

发布时间:2018-05-03访问量:2470

    427-28日,由纺织学院、纺织科技创新中心主办的第四届东华大学先进材料学术交流会在松江校区成功举行。来自清华大学、北京大学、复旦大学、上海交通大学、浙江大学,武汉大学、南京大学、吉林大学、中山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华中科技大学、四川大学、天津大学、南昌大学、中科院北京纳米能源与系统研究所、中科院化学研究所、中科院长春应化所、中科院上海应物所和我校的多名专家学者围绕先进材料和纺织领域的最新研究成果及发展趋势作了丰富精彩的学术报告,并与我校师生进行了深入交流。

    校长蒋昌俊会见了与会代表并合影留念。副校长陈南梁出席开幕式并致辞,他指出纺织学科是东华大学的优势学科,我国要实现从纺织大国向纺织强国的迈进,离不开先进材料领域的发展。因此,高分子材料学科领域与纺织学科领域应该共同开拓新思路,收获新进展。在高校间开展学术专题交流活动对促进我校纺织、材料、化学等学科的发展具有重大意义,希望与会专家以此次交流会为契机,在互动中开拓学术视野、寻找更多研究合作点,进一步促进先进材料领域科研工作的开展。

交流会上,中国科学院外籍院士、中科院北京纳米能源与系统研究所王中林教授作了题为纤维基摩擦纳米发电机和传感器的主题报告,报告中对微纳能源、自驱动传感器和蓝色能源以及纤维基发电材料在人工智能等领域的应用进行了长远展望。中国工程院院士、四川大学王玉忠教授介绍了环氧树脂的潜伏性固化与自修复研究。四川大学李忠明教授介绍了通过注塑制备聚乙烯基仿生骨复合材料清华大学刘冬生教授围绕框架诱导自组装问题作了详细介绍。中山大学章明秋教授分享了太阳光诱导聚氨酯及其导电复合材料的本征型自修复方法。天津大学李悦生教授作了题为丙烯/极性功能单体选择性共聚制备高性能聚烯烃材料的报告,封伟教授分享了碳材料的氟化与掺杂及其发光特性的研究。复旦大学俞燕蕾教授介绍了基于光响应液晶聚合物的柔性执行器应用的最新研究进展。浙江大学徐志康教授介绍了基于表面矿化的有机-无机复合分离膜的应用基础研究,谢涛教授对热适性形状记忆高分子进行了详细介绍华中科技大学解孝林教授分享了多功能聚合物基导热复合材料的研究。南昌大学陈义旺教授围绕有机太阳能电池分子精准构筑与界面工程应用作了详细介绍。中科院长春应化所陈学思教授、中科院化学研究所杨振忠教授分别作了题为“用于癌症联合治疗d 纳米药物和血管干扰剂”、“雅努斯物质”的研究报告。南京大学蒋锡群教授围绕非 PEG 化的可转化高分子纳米药物作了研究报告。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刘世勇教授介绍了触发式自降解连接子:蛋白质缀合物、高分子及其超分子组装体构筑和调控。武汉大学张先正教授分享了功能化多肽材料的研究及其生物医学应用,李振教授介绍了π体系分子设计与其性能之间的关系探究。中科院长春应用化学研究所门永锋教授、中科院上海应用物理研究所樊春海教授、吉林大学杨柏教授、北京大学宛新华教授等诸多专家分别对聚丁烯的结晶与晶型转变DNA纳米技术的有序界面构筑与生物应用碳化聚合物点的合成结构与性能圆偏振荧光螺旋聚苯乙炔的设计合成与性质等各个领域的主题作了专题报告。我校化学化工与生物学院武培怡教授、纺织学院丁彬教授、张坤教授和马莹副教授分别围绕超分子水凝胶仿生智能皮肤、超轻超弹静电纺纤维气凝胶、多功能纺织基热电转换织物、电磁屏蔽用导电纳米材料等研究方向分享了最新研究进展,介绍了纤维材料的成型过程、重要发展方向及其潜在应用。

    学术报告会最后,纺织学院党委书记王新厚总结致辞,他指出,本次学术交流会为师生提供了一个了解先进材料最新研究进展、交流前沿学术思想的平台,纺织学院今后将继续坚持举办此类高水平学术交流会,不断加强与各兄弟院校在材料和纺织等相关领域的交流与合作,进一步提升东华大学纺织学科的整体水平和影响力。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