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肌梗死治疗用新型水凝胶材料

发布时间:2020-12-29访问量:2233


主讲人简介:

浙江大学高分子系研究员,于匹兹堡大学取得生物工程博士学位。长期从事心肌梗死治疗用生物材料的研究,就材料、机理、手术开展了全链条创新工作:共发表论文24篇,其中以第一作者(含共同一作)发表论文11 篇、H因子15;授权PCT国际专利1件,公开2件;获美国生物医学工程学会研究生(设计与研究)奖。



活动内容摘要:

就心梗治疗用生物材料开展学术交流。朱旸研究员研发了基于侧链水解的新型可控温敏水凝胶,率先通过注射合成水凝胶改善了大动物的心肌功能;利用模型大动物和人源心脏器官芯片,发现肾素-血管紧张素系统参与将水凝胶的力学作用转化为疗效,初步阐明了水凝胶注射疗法的作用机制;优化了水凝胶的温敏性,参与研发微创注射手术机器人,成功实现了猪体内精准定位、定量注射。创新性地引入降低活性氧水平、自催化降解、原位成孔等功能,得到了具有更高生物活性、性能可控的水凝胶材料;阐述了注射时间等参数对水凝胶注射疗效的影响。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