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丝绸之路:从蚕丝材料的介观重构/功能化到柔性介观电子/光子学

发布时间:2021-03-29访问量:2023

报告主题:新丝绸之路:从蚕丝材料的介观重构/功能化到柔性介观电子/光子学

报告时间:2021331日下午1:00

报告地点纺织学院3004

主持人:于伟东

讲座简介:
   在人工智能与大健康时代,蚕丝能够发挥怎样的作用? 富有挑战性的问题是,如何将蚕丝转化为具有不同电子和光学功能的柔性材料,从而制造出蚕丝智能柔性光/电子元器件。本报告涉及基于介观功能化的独特策略, 从介观功能丝素材料到各种介观柔性电子元器件的制造思路。将蚕丝材料通过介观重构得到多级结构,来制造全新的和性能增强的蚕丝功能化柔性介观材料,并制造多种类型的生物兼容/柔性降解/植入的介观柔性光学/电子元件。这些包括蚕丝生化传感、蚕丝柔性介观电子器件、脑电极和能量生成/储存元器件等。这些柔性元器件,非常适用于皮肤上可穿戴或作为植入器件,用于长期监测人类生理状况以及体内传感、信息处理和存储。

讲座人介绍:

刘向阳教授,国家特聘教授,博士生导师,厦门大学生物仿生及软物质研究院院长,发表SCI论文400多篇,其中顶级杂志>80(Nature 3),出版英文专著5部。主要研究领域为晶体生长、仿生材料、柔性材料及相关功能化、柔性电子、柔性传感器件和能源器件,表面以及胶体科学。在国际国内学术会议及研讨会上做大会报告及邀请报告140余次,主办国际会议30余场。担任亚洲晶体生长和晶体技术协会第五届主席,国际晶体生长协会理事,Advanced Functional MaterialsWiley, 2016)、SmallWiley, 2015)、Small methodsWiley, 2020-2021)、《物理学报》(编辑 2016-)等杂志专刊客座主编。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