柔性可穿戴纤维储能器件

发布时间:2023-06-06访问量:398

柔性可穿戴纤维储能器件

赵阳

 

1. 西北工业大学,陕西省西安市长安区东祥路1号,710129,西安

Email: yzhao125@163.com

  

摘要:近年来,可穿戴设备取得了飞速的发展,有望推动柔性电子、医疗、通讯、国防等多个重要领域的发展。柔性储能器件作为可穿戴设备的“心脏”,目前仍然存在安全性低、柔性差和性能低等瓶颈问题。基于此,我们提出并发展了一系列具有高安全性、多功能性和高性能的新型柔性可穿戴纤维储能器件,它们具有安全性高、柔性好、质量轻、易编织、易集成等优点,能够利用成熟的纺织方法编织得到高安全、高性能、透气导湿的可穿戴柔性能源织物,可以轻易集成到人们的服装上,并在日常使用过程中的折叠、撞击、刺破等复杂情况下安全、稳定地为智能手机和智能手表等可穿戴设备供能。此外,得益于其超高的柔性与一维结构,生物相容的柔性纤维器件能够通过简单的注射方式植入体内,并实现了在生物体内的供能与疾病治疗等重要功能。

 

报告人简介赵阳,西北工业大学副教授。2020复旦大学高分子科学系获理学博士学位,师从彭慧胜教授。主要从事柔性可穿戴储能材料与器件、智能可穿戴柔性器件等方向的研究工作。近年来,已发表学术论文27篇,论文被同行引用超过2600次;其中以通讯/第一作者发表影响因子大于10的一区SCI论文10余篇,包括2Angew. Chem. Int. Ed.1Chem1Nano Lett.1Adv. Funct. Mater.1Adv. Energy Mater.,多篇入选高被引、热点和封面论文。获授权中国发明专利4项,作为共同主编出版关于柔性电池的英文专著1担任国际刊物Batteries客座编辑。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