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发光金属有机骨架设计及化学测量应用

发布时间:2023-06-21访问量:339

多发光金属有机骨架设计及化学测量应用

尹学博

 

上海工程技术大学

化学化工学院医药前沿技术研究院

Email: xbyin@nankai.edu.cn; xbyin@sues.edu.cn

  

摘要:金属有机骨架(MOFs)是由金属节点与有机配体结合而成的有序多孔材料,配体和金属节点的多选择性以及MOFs的空金属位点为构建单一MOFs的多荧光发射,实现化学测量应用提供了极大便利。金属位点和单体都是潜在的发光中心,MOFs的多孔性,可以包埋荧光客体分子,为多荧光体系构建、拓展其应用提供可能。总结了我们的多发光金属有机骨架设计,如配体-金属离子共同发光,客体包埋多发光,多金属离子发光,多配体发光,多MOFs发光等多发光体系,实现了比例型荧光传感、可视化检测、多目标物检测、防伪新策略、颜色可调荧光凝胶等应用。

 

报告人简介:尹学博,分析化学教授,博士生导师,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2007年天津市自然科学一等奖(排名第三)和2015年中国分析测试协会科学技术二等奖(排名第一)获得者,2022全球Top 2%顶尖科学家入选者, Scientific Reports编委。

尹学博教授1992年毕业于河北师范学院,本科;2000年毕业于抚顺石油学院,化学工艺硕士,2003年毕业于南开大学,分析化学理学博士,2003-2005年,中国科学院长春应用化学研究所,博士后,2005年引进至南开大学,历任副教授、教授、博士生导师、药物化学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PI、中心实验室主任,20219月全职调入上海工程技术大学。

尹学博教授长期从事分析化学新方法研究,近期充分利用金属有机骨架材料的可设计性,提出多发光金属有机骨架材料构建、新型传感、防伪应用等;开展基于金属有机骨架材料的诊疗一体化研究,实现了从多模态成像、多模式治疗到多模式成像引导的多模式治疗的发展。先后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研究计划项目1项和面上项目5项以及天津市科技支撑项目、自然科学基金重点基金和一般项目各一项。相关成果在Accounts of Chemical ResearchJournal of the American Chemical SocietyAdvanced Functional MaterialsSmallChemical ScienceAnalytical Chemistry等期刊发表SCI收录研究论文118篇,H指数48,获授权发明专利5项。培养博士研究生13人,硕士研究生30余人。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