纺织品设计与产业经济系

发布时间:2019-04-17访问量:5659

纺织品设计与产业经济系,于2011年初由纺织学院调集在纺织品开发设计、纺织产业经济等方面具有深厚造诣的教师组建成立,他们是该领域教学、科研的精锐力量。

教学方面,该系主要负责“纺织品设计”“ 纺织国际贸易”和“纺织零售和商品策划 ”三个方向的本科教学,承担着 “纺织材料与纺织品设计”和“纺织工程”两个国家级重点学科的硕士和博士研究生的培养工作。该系积极探索工学结合教学模式,通过教学体系再造、校外实习基地建设、专业实习和毕业设计环节的不断创新,专业建设获得学校和社会的一直认可,毕业设计作品展连续多年获得好评,20余项作品获得各层次纺织品设计大赛奖励。曾获得国家级教学成果一等奖1项,上海市教学成果一等奖1项,团队成员领衔获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研究生教育成果二等奖1项,教改项目获上海市立项2项。主编国家级教材1本,近两年围绕三个专业建设,6本教材获得教育部规划教材编写立项。在研究生培养方面,培养硕士研究生200人、博士研究生30人,获上海市优秀研究生论文1篇;为促进创新人才培养体系的建立,并以科研促教学,指导学生参加各类创新创业项目27项,先后有100多位同学参与了创新实验课题。

科研方面:该系教师曾承担国家“七五”-“十二五”各阶段的科技攻关、支撑计划项目。在近五年,该系教师累计承担省部级以上各类项目30项,其中包括十三五国家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5项、国家自然科学和社会科学基金5项;与企业联合攻关项目达20余项,合作科研成果获联合会鉴定5项;获国家科技进步奖2项,获省部级科技进步奖24项,其中一等奖7项;累计在国内外杂志上发表了论文300余篇,获得授权发明专利100余项。同时该系承担着“纺织面料技术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和“ 纺织行业纺织品设计与技术重点实验室”两个平台的建设任务,参与着全国高校“双一流”学科建设工作。

社会服务方面:该系教师充分发挥服务地方经济发展职能,长期以来一直坚持为行业、企业提供技术咨询、培训服务等,同时积极推进科技成果转化。组建以来,团队参与20余项地方软科学研究,以政策研究咨询等多形式开辟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新途径,为地方政府发展决策提供了有价值的科学参考;团队积极推进产学研合作,企业服务项目40余项,累计新增产值约8千余万,加快了企业技术进步,以实际行动为地方经济与社会发展服务。团队所培养的学生分布在国内外各类大型或特色纺织企业(如森马集团、SGS北美总部)及行业协会,或继续在英国伦敦艺术大学、美国罗德岛设计学院、费城大学、北卡州立大学等知名院校深造,极大地增加了社会影响力。团队共有5名教师分别在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专家委员会、中国毛纺织行业协会、中国家纺协会等单位开展专家咨询工作。

目前,该系有在职教师18名,其中教授7名、博士生导师6名,近80%的教师拥有博士学位,55%的教师具有海外博士、博士后或海外工作的经历。

系 主 任:张瑞云

副系主任:薛文良

支部书记:王克毅

师资队伍:

教 授:王府梅、程隆棣、李毓陵、张瑞云、徐广标、钟跃崎、薛文良

副教授:张瑞寅、钱竞芳、纪峰、温润

讲 师:王克毅、钱彬、肖岚、刘蕴莹、马颜雪、沈华、丁亦

主要研究方向和梯队:

·纺织品设计理论与技术:王府梅、李毓陵、张瑞云、徐广标、张瑞寅、温润、马颜雪、沈华

·纺织品加工成型:程隆棣、李毓陵、张瑞寅、王克毅、薛文良

·数字化纺织技术:张瑞云、钟跃崎、薛文良、丁亦

·纺织品消费科学王府梅、钱竞芳、刘蕴莹、徐广标、纪峰、钱彬、马颜雪

·纺织产业经济:钱竞芳、薛文良、肖岚、刘蕴莹、钱彬、王克毅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