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技术纺织品系

发布时间:2019-04-17访问量:7206

高技术纺织品系是2011年纺织学院根据国务院下发关于发展战略型新兴产业的要求整合成立的新系。本系针对相关要求整合高技术纺织品领域科研与教学队伍,在生物医用材料、复合材料、功能材料等方向开展科学研究、人才培养和服务相关高技术纺织品产业发展需求。本系主要负责“纺织工程专业--高技术纺织品方向”和“功能材料-生物医用纺织材料与技术方向”的本科人才的培养。从属的“纺织科学与工程”一级学科是国家重点学科和一流学科,也是“211”工程建设的主体学科。高技术纺织品系积极开展教学改革及学生创新能力培养,近三年,获得省部级教学成果奖十余项,挑战杯等大学生课外创新竞赛二十余项,学生深造比例30%以上,学生培养效果良好。

本系在积极培养学生的同时,注重党支部建设与学科内涵建设,积极开展思政课程建设,本系党支部获全国高校党建工作样板党支部、全国高校“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工作室。

系主任:孙宝忠; 系副主任:高晶; 系支部书记:孙宝忠

师资队伍:

特聘教授(2名):顾伯洪、邱夷平;

教授(5名):王璐、孙宝忠、郭腊梅、高晶、胡吉永

副教授(5名):姚澜、关国平、许福军、马莹、蒋秋冉;

讲师(3名):李彦、张威、李超婧。

兼职特聘教授:M W KING

客座教授:Robert GUIDOINJack ZHOU

国际合作
本系根据所依托学科的优势特色和国际发展趋势,针对学科进一步提升基础理论研究水平、拓展研究领域的需求,与纺织、生物医用材料和复合材料等研究领域的海外知名大学及研究机构进行交流与合作。与国际纺织学科排名前列的美国北卡州立大学、加州大学戴维斯分校、加拿大拉瓦尔大学以及美国费城大学签署合作协议和学生交换备忘录,已经派出了40余名双学位学生赴美进行生物医用纺织、纺织复合材料等方向的学习。

多年来连续组织了国际血管临床/材料多学科论坛、生物可降解纤维材料研讨会及国际纤维基组织工程支架学术会议、美国纤维学会春季会议及上海市复合材料学术年会等,连续十二年主办及承办国际纺织生物医用材料论坛暨“111计划”年会。

专业介绍

(一)纺织工程专业--高技术纺织品方向

培养目标:

本专业方向主要培养宽知识面、厚基础、具有主动创新意识和综合素质高的高技术纺织品领域优秀技术和研发人才。学生应掌握生物医用纺织品和纺织结构复合材料的基础知识和专业知识,了解周边学科和交叉学科的相关知识,能在生物医用纺织材料和纺织结构复合材料的设计、加工、测试及应用领域从事科学研究、技术开发、工艺设计、生产及管理等方面工作,具有较强的工程实践能力和研发能力,毕业后能在生物医学、航空航天和国防等领域进行高技术纺织品的相应工作。

专业特色或办学成就:

本专业结合东华大学在纺织科学与工程方面的优势,将生物医用纺织品和纺织结构复合材料作为发展重点,培养具有鲜明特色的“高技术纺织品”人才,使学生在纺织领域具有极强的竞争力。同时,应对新世纪对“宽口径,厚基础”和 “知识-能力结合型”人才的需求,积极拓展相关课程体系,合理地设置专业课程和实践教学环节,培养既掌握纺织学科与工程的基础知识,又通晓高技术纺织品专业知识、具有“高技术”特色的复合型人才。在人才培养方案中突出实验、科研训练和工程实践教学的重要作用,在本科教学中探索“研究型教学”,采取专门措施进行“科学研究”培养,提高学生的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使学生工作适应性和社会竞争能力不断增强。

就业前景:

生物医用纺织品和航天航空等高科技领域。主要去向是国有大中型企业、科研机构和三资企业等从事产品研发、生产管理等;近年来,获得欧美大学奖学金攻读国外学位,或者考取国内研究生继续深造的毕业生逐年增多。

(二)功能材料专业---生物医用纺织材料与技术方向

功能材料本科专业是教育部支持和鼓励的国家新兴战略产业相关专业和立项建设的国家特色专业,是我校举全校之力重点建设的专业。本专业依托我校纺织、材料、化工生物等强势特色学科,下设生物医用纺织材料与技术、生物材料、新能源与光电材料三个专业方向。

本专业围绕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对高素质人才的迫切需求,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具有良好的人文素养和国际视野,学科基础和专业知识扎实,能够在本领域从事基础研究、应用研究、技术开发和生产管理的综合型人才。

培养目标

本专业方向通过生物学基础、医学基础、纺织医用材料、生物医用纺织品制备的基本理论和基础知识的学习,注重生物学、医学与纺织功能材料的交叉融合,使学生获得生物医用纺织材料与技术的科学实验研究能力、工程设计能力、新产品开发能力和贸易及组织管理能力的基本训练,了解生物医用纺织品及相关学科的最新发展动态,熟悉生物医用纺织品的科学研究、技术开发、功能设计及市场营销,能在医用纺织品、人工器官、生物功能材料、卫生保健用纺织品等领域从事研究、开发、生产、教学、管理及贸易等方面工作。学生毕业时应获得以下几个方面的知识和能力:

l具有坚实的数、理、化、医学、生物、材料和纺织工程基础以及外语的综合能力;

l掌握生物医用纺织材料与技术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以及文献检索、资料查询的基本方法;

l掌握生物医用纺织材料制品的设计方法和制备方法;

l了解科学研究、工程设计、产品开发和经营管理的有关政策和法规;了解国际前沿领域的相关内容及发展趋势;

l具有从事生物医用纺织新材料制品开发的初步能力;

l具有运用英语进行交流的基本能力以及计算机应用的基本知识与技能。

专业特色

将“功能材料”“工程技术”“生物医学”等有机结合,形成具有开发“医疗保健卫生用产品”的基本能力以及与多领域对话能力的、全新的高级复合型本科人才。在专业课程教学中,采用全新的“基于问题”的教学方式,所有专业课要求课堂教学和实践教学比例为1:1。

高技术方向本科毕业生就业去向

依托纺织工程一流学科,以交叉学科为特色的人才培养初见成效。

近几年本科生人才毕业去向以生物医用材料研究机构、复合材料军工、国防、大型国企、中国纺织科学研究院、医疗器械公司、产业用纺织品(保健卫生用品)公司、三资企业、贸易公司、检验检疫部门、医院、医疗机关事业单位等为主要企业去向,在行业内做出了巨大贡献。

还有相当比例的学生进行读研深造、出国留学,深造学校涵盖了国内众多“985”大学及国外知名大学。高技术纺织品系的本科人才培养具有较好的社会影响力和国际影响力。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