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纺织科学与工程研究生拔尖人才培养研讨会召开

发布时间:2019-12-18访问量:1018


1213日,我校纺织科学与工程研究生拔尖人才培养研讨会在松江校区举行。副校长舒慧生出席,纺织学院、研究生部相关负责人与会。来自苏州大学、江南大学、天津工业大学、大连工业大学等18个具有硕士学位授权点的纺织类高校研究生培养代表参加本次研讨会,同期还举行了纺织学院首届博士生学术沙龙活动。与会嘉宾围绕纺织科学与工程拔尖人才培养展开专题研讨,并就研究生未来发展规划深入交流。

 舒慧生在开幕式上致辞,他指出近年来研究生教育在规模、模式上都在不断变化,上海市于2019年起正式实施上海一流研究生教育引领计划,以探索形成具有标志性、引领性的研究生教育改革措施和途径。他强调,研究生培养中要建立多元主体评价、多维评价的质量评价体系,才能满足提高质量的要求,同时做好硬件资源保障,提高学生教育水平。他希望各位参会嘉宾能够提出自己的真知灼见,共同探索提高研究生培养质量的新途径。

纺织学院党委书记王新厚对本次研讨会进行总结。他首先对参与嘉宾的到来表示感谢,并对纺织拔尖人才培养提出希望。他指出,研究生教育要激发学生对科学研究的兴趣和攀登科学高峰的勇气。各高校要加强合作,共同研究创新培养体系,进一步提高研究生培养质量。

纺织学院院长顾伯洪回顾了纺织学院的发展历程,他指出,纺织学院一直秉承求实、创新、包容、向上的精神,致力于培养一流人才,建立中国特色和世界一流纺织学科。同时,研究生培养是拔尖人才培养体系中的重要组成部分,不仅符合一体两翼的发展模式,更能为纺织学科在国家层面的发展开辟新的道路。

研讨环节,与会嘉宾针对拔尖人才培养展开深入研讨,围绕研究生培养计划、学科融合、产业发展、跨专业协同培养、学生发展需求、营造学术文化氛围等主题做了专题报告,深度剖析了顶尖人才培养的问题和难点,明确了学生培养的总体目标。与会嘉宾纷纷表示,对于拔尖人才,应坚持育人与科研创新紧密结合,真正做到全方位的人才培养。与会嘉宾还就研究生教育课程规划,创新方式的培养和创新平台的搭建以及学院运行设想方面建言献策。

在研讨会进行的同时,来自纺织学院的22名博士生代表开展了精彩的博士生沙龙活动,参会博士生就各自领域的研究进展和成果展示相互学习交流,并与现场观众进行提问互动。




撰稿:崔启璐  张千     摄影:汪超   周柯妤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