纺织学院实验中心党支部参观中共二大会址纪念馆

发布时间:2022-12-01访问量:358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以党建联建为动力,深入推进基层党组织的创先争优活动,加强思想作风建设,提升党建工作整体水平,纺织学院实验中心党支部与东华大学资产管理处党支部共同签署党支部共建协议书,拟通过共同开展多渠道、多层次的组织生活,积极探索新时期党建工作新思路、新途径、新方法,携手共创先进基层党支部。

20221129日下午,资产管理处党支部与纺织实验中心党支部开展第一次联合共建活动,组织参观学习了位于上海老成都北路730号的中共二大会址纪念馆。党员们排队进入中共二大会议原址,首先映入眼帘的是“中国共产党万岁”七个大字,随后出现在展厅正中央的群像雕塑,寓意了“在中共民主革命纲领大旗指引下,工人、农民、妇女运动的蓬勃发展”,高科技的投影以及电子屏为这古朴的老式石库门建筑增加了一抹亮色。

党员们身临其境,深切感受着当年革命先辈建立中国共产党的艰辛历程。19227月,中国共产党第二次全国代表大会在上海召开。大会正确分析了帝国主义列强侵略中国和中国社会演变为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的政治经济状况,第一次提出党的反帝反封建的民主革命纲领,第一次提出党的统一战线思想——民主联合战线的思想,第一次公开发表《中国共产党宣言》,制定第一部党章,第一次比较完整地对工人运动、青少年运动和妇女运动提出要求,第一次明确决定加入共产国际,第一次明文提出“中国共产党万岁”的口号。可见,中共二大为中国革命指明方向,与党的一大共同完成了党的创建任务。

党员们参观了各类展厅,通过讲解,了解了一件件珍贵文件和书籍背后的故事,它们凝结了革命先烈们的心血和艰苦的奋斗历程。人物展厅内的墙壁上挂着参加中共二大会议的12名代表头像及介绍,其中一名代表至今身份无法确认,那空白的一块象征着为中国共产党、为中华民族呕心沥血、鞠躬尽瘁的千千万万名中共党员们;在党章陈列室里,陈列着中国共产党每次修订的党章,看着那革命先烈所书写的党章,认真工整的字迹里我们依然能深切体会到一位革命者对于党的坚定信念和无限忠诚,以及对待事物一丝不苟、毫不懈怠的精神。

              

党员们也有感而发,党支部林婧说:“今年恰逢中共二大召开100周年,也是首部党章诞生100周年,希望可以结合党的二十大报告,为群众办实事,落脚于实验室平台建设与安全管理,为师生更好地提供服务工作。”党员李卫东说:“通过此次参观,使我进一步了解了中国共产党,进一步感受和领悟到党的历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党的历史上所留下的深刻印记。”

返程途中,天空不时飘着淅沥的小雨。回望这段历程,支部党员们仿佛感受到了一百年前那一群热血青年为中华民族崛起而甘愿牺牲的坚定信念,也在心中深深埋下了热爱党、忠于党的种子,定要为双一流学科建设踔厉奋发,守正创新!


撰稿人:丁倩、林婧

摄影:刘嘉炜

2022121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