牢记初心使命,践行新时代爱国主义

发布时间:2019-11-20访问量:4596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发展党员工作细则》和《中国共产党党员教育管理工作条例》要求,结合学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部署,本着认真遵循中国共产党章程发展党员工作方针,按照“控制总量、优化结构、提高质量、发挥作用”的总体要求。纺织学院党校于201910-11月举办了发展对象培训班。

本次培训班学员共计23人,覆盖本科生和研究生。培训班采取校级集中教育、学院特色教学和学员自主学习相结合的形式进行。通过理论学习、实践教学、网络培训等多种学习形式的结合,促使发展对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端正入党动机、坚定理想信念,加强党性修养,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树立远大理想、热爱伟大祖国、担当时代责任、勇于砥砺奋斗、练就过硬本领、锤炼品德修为,积极拥抱新时代、奋进新时代,让青春在为祖国、为人民、为民族、为人类的奉献中焕发出更加绚丽的光彩!

(图1 纺织学院2019(下)发展对象培训班开班典礼)

一、理论筑基 擦亮底色

理论是实践的先导”,本次培训班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采取专题讲座、在线学习、现场教学、本人自学等方式强化发展对象理论学习,提升理论素养。学校党校邀请东华大学朱新山老师为学员们做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伟大使命与伟大创新》主题报告,全面梳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新中国70周年的伟大成就;上海市委党校周建勇老师为学员们带来《做学习和践行党章的表率》专题讲座,讲授了党章定义,党章结构,党的根本大法,全党意志的集中体现,全体党员的必读书等内容;邀请经济日报社季正聚研究员做关于《科学思维与正确方法——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学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的若干重要论述的体会》的专题讲座,概括并讲解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学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的若干重要论述内容,以及习近平总书记的治国理政方法在党和国家的发展方向、社会主义的稳步前进、人民思想道德水平的指引等众多方面的体现。学院专职党务干部寿晨燕为培训班学员讲授《入党流程及手续》,从党章解读到端正入党态度,从入党流程到党员发展教育,让学员更加明白入党的严肃性和培养发展的规范性,更加激发学员不懈奋进的信心和坚定听党话、跟党走的信念。

(图2培训班专题讲座现场)


(图3 培训班专题讲座现场)

(图4 专题讲座:入党流程及手续

此外,本次培训班组织全体学员参加2019年下半年全国大学生发展对象网络培训班》线上专题学习,并通过“学习强国”APP坚持日常理论学习,学深悟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切实以理论滋养初心、以理论引领使命,让学习教育入脑入心。同时,党校还为每位学员发放《党员发展对象培训教材》学习教材,让学员认真研读教材,注重理论提升,不断端正入党态度,深入学习党章党史,争取早日加入中国共产党。

二、学习典型,争做先进

学习典型,争做先进”。1029日,发展对象培训班全体学员和全校1000多名师生一同参加上海市教卫工作党委系统“伟大工程”系列示范党课之《牢记初心使命,追梦纺织强国》主题党课。这堂特别的党课紧扣初心使命主题,取材自学校党员干部和师生心怀纺织强国梦想,践行共产党员初心和使命的实践故事,讲述了东华大学教师党员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践行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教育初心;主题党课以丰富多样的艺术形式,真实的故事和主讲人的饱含深情的演绎,让大家感触颇深,课后很多学员看得热血沸腾,几度落泪,他们表示自己应该向老一辈的东华科研工作者学习,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全面提升党性修养,砥砺前行,争创一流。践行钱宝钧精神,将自己的爱国之情、报国之志融入祖国改革发展的伟大事业之中、融入人民创造历史的伟大奋斗之中的建功立业史

(图5培训班学员参加“牢记初心使命,追梦纺织强国”党课)

(图6培训班学员参加“牢记初心使命,追梦纺织强国”党课)

116日,培训班学员参加学院党委“奋进纺织人,建功新时代”主题党课,此次党课分为“坚守”、“爱国”和“奋进”三个篇章,学院师生党员代表围绕理论精进、实践育人、科研创新和工作提升等,分享了各自践行共产党员初心和使命的实践故事,展现了学院师生不忘初心、爱国奋进、爱岗敬业的良好风貌。纺织学院新丝路讲宣团翟倩带来党课《做新时代坚定的马克思主义者》,她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和生动形象的语言表述为大家打开马克思主义思想的大门,用改革开放取得的伟大成就和身边感受到的实实在在的变化,诠释了坚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正确性和必要性;学院团委书记马也和暑期实践团学生代表从红色基因传承、资助育人、就业服务、非遗弘扬和智力援疆等方面展示纺院学子知行合一的信念;高技术纺织品系教师党员许福军结合教学实践经历分享了指导学生竞赛科研的心路历程,唯有创新求变和踏实奋斗,才能不断攀登科研高峰;纺织182硕党支部书记宋岩以“悟初心、守初心、践初心”为主题分享了学习成长经历,让大家感受到优秀学子的榜样力量。

(图7 “奋进纺织人,建功新时代”主题党课现场

三、爱党爱国矢志不渝

培训班紧扣“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实施方案要求和新中国成立70周年,对照党章党规党纪,对照先进典型、身边榜样,引导发展对象坚持问题导向,查找自身差距,践行初心使命,争当筑梦纺织先锋。举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知识竞赛,进一步提升发展对象学习党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的自觉性和主动性;举办“新时代大学生如何更好爱国”的主题演讲,五名学员代表分别围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五四精神”等主题,讲述自身成长感悟,以声传情,表达爱国热忱,传递生活正能量。大家纷纷表示无论是对演讲者本人,还是对在场的师生,这都是一堂生动的爱国课加强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弘扬爱国主义精神,必能发挥强大的精神引领作用,全面筑牢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斗的“报国心魂”,自觉把个人的小我融入祖国的大我,用拼搏奋斗书写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时代篇章。









(图8/9 培训班“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知识竞赛)

(图10/11培训班学员发表“新时代大学生如何更好爱国”的主题演讲)

为期一个月的发展对象培训班专题集中学习,进一步提升了发展对象的思想政治素质和党性修养,牢记初心使命,勇做新时代的奋进者、开拓者和奉献者。


撰稿:雷敏、郝云娜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