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足学科特色,赋能党史育人!纺织学院党委组织师生党员赴苏州开展党史联学共建

发布时间:2021-05-26访问量:1899


为扎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丰富学习形式、深化教育内涵,充分发挥江浙沪地区红色资源和纺织学科资源集聚联动优势,近日,纺织学院党委组织师生党员赴苏州开展现场教学,并与苏州大学、江南大学、南通大学、浙江理工大学四所高校纺织学科师生党员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联学共建活动。

活动中,五校纺织学科师生党员同上一堂党课,邀请抗美援朝老兵、原苏州丝绸工学院染化系党总支书记任志讲授专题党课。93岁的任老追忆了他作为志愿军空军参加抗美援朝的峥嵘岁月,并给与会的青年党员上了一堂生动的党课。他鼓励大家要坚定理想信念,倍加珍惜党和国家宝贵的精神财富,弘扬伟大的抗美援朝精神,在学习党史的过程中,结合自身实际付诸实践,做到明理增信、崇德力行 ,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自己的力量。党课中,五校围绕如何更好发挥学校红色资源和专业资源优势,如何将课程思政与党史学习教育相融合等主题开展交流研讨,各自分享了学院在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过程中的思路与做法、传承与创新,并商议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接力行”五校联学建活动,在加强兄弟高校间互动交流的同时,进一步增强各校师生党史学习的积极性和创造性,不断为党史育人赋能增效。

党课结束后,党员们一同参观苏州大学博物馆“初心不改、浩气长存”英烈展。展览用图文影像资料展示了以丁香同志为代表的英烈事迹,展现了共产党人的崇高理想信念、高尚道德情操和为民牺牲的大无畏精神,推动中国革命不断取得胜利。大家在沉浸式教育中深受触动,纷纷表示要积极弘扬英烈的光辉事迹和崇高精神,传承红色基因,牢记初心使命,为更好推进纺织一流学科建设贡献智慧和力量。

联学活动中,东华大学纺织学院黄婉珍、郑园园与江南大学、南通大学、苏州大学、浙江理工大学等25位研究生代表在第十三届江浙沪地区纺织学科研究生学术文化交流会作专题报告,围绕高性能纤维及复合材料、纺织数字化与智能化技术、纺织生态染整技术、生物医用纺织品等主题分享科研成果,展开讨论交流,不断提升科研能力,更好地服务于国家战略需求。

纺织学院党委后续将继续深入推进党史学习教育,结合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和校庆70周年,扎实开展“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庆祝建党100周年系列活动,以“七个一”行动为载体,利用校内外红色育人资源积极开展党史联学共建,持续推进“我为建党百年打”和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学习报告会,赓续红色精神,融会贯通学党史。注重挖掘红色纺织教育资源,开展沉浸式互动式学党史,推动红色纺织育人。同时,着力将党史学习教育融入课程思政实践环节,并与“我为群众办实事”、“我为纺织学科发展助力”等实事工程结合起来,提升学习教育实效,为高质量推进全国党建标杆院系建设和一流学科建设持续发力。



撰稿:张强

照片:纺织学院提供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