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科生招生

当前位置:首页  招生工作  本科生招生

纺织学院简介

纺织学院是东华大学具有雄厚学科基础并体现纺织特色的主体学院,其前身是1951年建校时成立的纺织系。纺织学院是我国首批获得博士、硕士、学士三级学位授予权的学院,是我校最早培养研究生的学院之一。支撑学院办学的“纺织科学与工程”学科是国家一级重点学科、“211工程”重点建设学科、上海高校Ⅰ类高峰学科、国家“双一流”建设学科,在历次学科评估中名列全国同类学科第一。纺织学院的“纺织工程”专业是国内最早通过教育部工程教育专业认证的纺织工程专业。

纺织学院下设纺织工程系、纺织材料系、针织工程与服装系、非织造材料与工程系、高技术纺织品系、纺织品设计与纺织产业经济管理系共6个系、1个实验实训中心和1个行政办公室。拥有纺织面料技术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产业用纺织品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上海高校微纳米纺织材料重点实验室、民用航空复合材料协同创新中心、纺织产业关键技术协同创新中心、纺织生物医用材料科学与技术创新引智基地等研究基地。

纺织学院师资力量雄厚,拥有治学严谨、造诣深厚、科研成果卓著的院士、著名教授和学术思想活跃的中青年学科骨干人才。现有教职工125名,其中专任教师90名,正高级职称教师35名,高级职称教师的比例达81%。其中近半数以上的教师有海外研修经历或海外博士学位。

纺织学院现有在读全日制本科生1200多人,研究生1000多人(其中外国留学生40余人)。

纺织学院历史沿革

  

历年招生

纺织学院历年招生人数和分数

年份

招生情况

上海地区录取分数

2017

350

536542

2016

350

468490

2015

350

455446

2018年计划招生人数

全   国

350

上   海

18

纺织学院本科生近三年的就业率均保持在95%以上,主要就业趋向:

  

专业设置

三个本科专业——纺织工程、非织造材料与工程、功能材料

纺织工程专业(下设八个柔性专业方向)

纺织与面料

—— 培养从事纺织品工艺设计及生产组织、技术管理和质量监控,并具有一定的经营贸易能力的复合型高级专门人才。

  

纺织品设计(卓越工程师培养计划)

—— 培养既具备纺织工程(纺织品设计)基本知识和技能,又具备艺术设计能力,从事纺织品设计及相关技术工作、具有一定领导意识、创新能力和国际视野的复合型知识结构的卓越人才。

  

纺织品检验与商务

—— 培养掌握各种纺织材料结构与性能,具有纺织品质量检测、控制及产品设计、开发能力以及纺织品内外贸易专业知识,能胜任纺织品检测、质量控制、产品开发及贸易等工作的高级专门人才。

  

针织与服装

—— 培养从事针织产品与服装设计、新产品研制和应用、针织花型设计及计算机辅助设计应用、针织生产质量管理、纺织贸易等工作的高级专门人才。

  

纺织国际贸易

—— 培养掌握国际贸易的基本理论和方法,从事纺织品及其外贸业务和对外经济技术合作的高级专门人才。

  

纺织机电一体化

—— 培养具有扎实的纺织专业知识,同时又在纺织机械调试与维修、纺织电气自动化、纺织工艺自动控制、纺织生产信息管理和纺织设备电子商务等方面具有较强能力的复合型高级技术人才。

  

高技术纺织品

—— 培养掌握先端纺织技术,并具备由此扩展的生物医用和复合材料等战略领域发展技能,可从事先端纺织技术在航天航空、现代医疗及军事国防等领域的产品开发、技术服务及高层管理的专业人才。

  

纺织零售与商品策划

—— 培养掌握纺织工程技术和商品知识,具备纺织品市场和消费者需求分析、品牌营销、零售管理、商品策划、采购和供应链管理能力,面向国际国内时尚品牌和零售企业的高级管理与决策人才。

  

非织造材料与工程专业

培养具有扎实纺织及材料科学方面基础知识和能力,适应现代新材料迅速发展趋势,能在非织造材料与产品制造领域从事科学研究、技术开发、工艺和装备设计、环境保护、国内外贸易、产品设计、新产品研制、工程应用及营销与管理等工作的社会急需的复合型高级专门人才。

功能材料专业

围绕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对高素质人才的迫切需求,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具有良好人文素养和国际视野,学科基础和专业知识扎实,能够在本领域从事基础研究、应用研究、技术开发和生产管理的综合型专门人才下设三个专业方向:

  

生物医用纺织材料与技术

—— 培养生物医用纺织材料与技术的科学实验研究能力、工程设计能力、新产品开发能力和贸易及组织管理能力,能在医用纺织品、人工器官、生物功能材料、卫生保健用纺织品等领域从事研究、开发、生产、教学、管理及贸易等方面工作的专门人才。

  

生物材料

—— 培养具有扎实的材料科学与工程、医学工程和生物学领域的相关知识,掌握生物材料交叉学科的基础和专业知识,能够从事生物医学功能材料的合成、制备、改性、加工成型等方面的应用型高级专门人才。

  

新能源与光电材料

—— 培养在新能源和光电科学研究利用的技术开发与实施等方面既有扎实理论基础,又有较强实践和创新能力的专门人才。

  

教学特色

分层次教育培养改革­之一 ——本科实验班

从一年级新生选拔

培养模式

培养重点

发展前景

科学实验班

准研究生式

科研能力+拓展能力

出国交流

继续深造

设计实验班

工程+艺术

卓越纺织品设计师

分层次教育培养改革­之二 ——全英语教学

2014年起实施全英语本科教学项目,以国际先进教学理念与方法为基础,以基础理论与工程实践相结合,以“做中学”、“练中学”为手段,开设从纺织基础到专业特色的一系列全英语课程。课程面向世界各地就读本科学位的学生、短期交流生(英语)、纺织科学实验班、卓越纺设实验班等。

国际影响力和国际(境外)交流

纺织学院与众多国际著名院校及学术机构保持密切联系与合作,每年举办各类大型国际会议,纺织学院已成为国际纺织学术交流中心之一。

Ø“纺织科学与工程”博士生国际学术论坛

Ø国际纺织生物医用材料论坛(年会)

Ø美国纤维学会国际会议

Ø纺织生物工程与信息国际会议

Ø纺织品时尚材料与感性国际研讨会

Ø国际纺织研究生暑期学校

Ø海峡“两岸三地”纺织学术论坛

学院与美、英、法、德、加等20多个国家以及我国香港和台湾地区的高校或科研机构建立了多种形式人才培养模式和科研合作项目,现有多项国际(境外)人才培养合作项目正在进行。

Ø美国康奈尔大学本科交流项目

Ø美国北卡罗来那州立大学本科和硕士学位连读项目

Ø美国加利福尼亚州立大学戴维斯分校本科交流项目

Ø美国费城大学本科交流项目和1+1双硕士学位项目

Ø法国鲁贝高等纺织学院本科交换生项目和双学位研究生项目

Ø法国上阿尔萨斯大学本科交换生项目

Ø德国劳特林根应用技术大学本科交换生项目

Ø荷兰萨克逊应用技术大学本科交换生项目

Ø意大利卡罗·卡塔内奥大学本科双学位项目

Ø加拿大拉瓦尔大学合作项目

Ø台湾逢甲大学交换生项目

Ø香港理工大学交换生项目

根据个人意愿,学院每年选拔成绩优良的学生参加国际(境外)校际交流项目。对于成绩特别突出的学生,可获国家留学基金委的公费资助。凡在交流项目中成绩优秀者,在相关国外院校有继续深造的机会。2013-2017五年中纺织学院已选拔派出本科交换生和本硕连读生共计100多名。

  

 

1 2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