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验中心

东华大学纺织学院下属纺织实验中心是大型的综合性专业基础实验基地,设有纺织检测、纺织工艺、纺织信息与CAD三大功能区域,内部的设置和配备具有鲜明的纺织特色。新成立"纺织面料技术"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与之既有区别又有联系。纺织实验室的功能是为纺织工程专业本科生的实验教学和专业基础训练提供基地,为纺织科学与工程学科教师与研究生的科研提供全方位的服务,面向全校师生开放并接受国内外访问学者从事研究工作。

经过多年的教学改革,国家"211工程"重点学科、上海市重点学科以及世界银行贷款项目的建设,纺织实验中心巳发展到目前拥有面积约为6500M2的实验用房,各类仪器设备总数约为1910台(套),总金额约为3681万元。各类纺织原料、半成品和成品测试仪器配备齐全,长纤维纺、短纤维纺、机织、针织、非织造等主要工艺设备基本成套,拥有两间110台配置的标准计算机房,流场、高速摄影、精密测试仪器、加工化学和检测化学等辅助检测装置等设施比较俱全,可以满足纺织工程和纺织材料与纺织品设计专业实验教学和科研工作的要求。纺织实验中心现有专职管理人员22名,其中具有高级职称的人员6名。

针对纺织学科的特点,纺织实验中心将本科生教学实验分成专业基础性实验、专业综合性实验、设计性实验和毕业论文阶段的专题实验三个层次,每个层次中又依据学科内涵分成纺织检测、纺织工艺和纺织信息与CAD三大板块。计划开设的纺织检测基础性实验为26个,综合性实验为9个,设计性实验为2个。纺织工艺基础性实验为52个,综合性实验为14个,设计性实验为6个。纺织信息与CAD综合性实验为8个,设计性实验为4个。各项实验内容以实践性和操作为主,学生通过预习实验指导书,自己动手,独立完成实验。为了提高实验指导的效果,实验室还配置了专门的多媒体示教室,将主要的实验过程制成多媒体示教影像片。学生通过实验教师指导和多媒体示教完成基础性实验、在实验教师辅助指导下完成综合性实验后,可以依据设计性实验参考项目,自己设计实验项目和实验过程,自行完成实验数据的处理和实验结果的分析,从而达到提高学生创新能力和动手能力的目的。"纺织工程专业教学内容和保证体系的研究与实践"的教学项目获2000年上海市教学成果一等奖。

自九十年代以来,纺织学院教师和研究生利用纺织实验中心开展了一系列重大科研工作,先后承担了国家"八五"攻关项目"多重加工变形长丝"、"高支绢纺精梳制棉新技术"和国家"九五"攻关项目"细旦涤纶与棉混纺产品开发"、"细旦涤纶与麻混纺产品开发"等一批国家级重大项目和省部级与企业委托项目,取得了一系列产业化的重要成果。"多重加工变形长丝"项目通过国家级鉴定与验收,已形成三条生产线,成果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应用于驻港部队的军服面料和全军服装,成果应用单位已获解放军总后科技进步一等奖。"细旦涤纶与棉混纺产品开发"和"细旦涤纶与麻混纺产品开发"项目已在全国推广,其中涤棉项目产值2亿多人民币,利税2000万人民币,这两项成果均填补了国内空白,达到国际先进水平。"XQ-1纤维细度强伸度仪"获国家科技进步三等奖和上海市科技进步二等奖。博士论文"喷气混纤玻璃纤维/聚丙烯复合材料工艺与性能"获2000年上海市研究生优秀成果(学位论文)。

纺织实验中心还与国内外公司企业进行了广泛的交流合作,与国际羊毛局联合建立了CTU/IWS羊毛实验室;与德国Schlafhorst公司联合建立了自动络筒机和转杯纺实验室;与德国EAT公司联合建立了织物CAD仿真实验室;与瑞士Saurer集团联合建立了刺绣CAD和倍捻机实验室;与瑞士Sulzer-Ruti公司的无梭织机和日本Nissan公司的喷气织机联合建立了新型织机实验室;与微软公司联合建立了授权软件应用培训中心;香港校友谷荷花女士捐赠了价值170万元的片梭织机,充实了新型织机实验室;同时得到加拿大校友陈廷辅先生捐赠,建立了陈绍楹计算机房。随着对内对外合作与交流的进一步扩大,纺织实验中心还将在这一方面作出更大的成绩 。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