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委书记朱绍中在两级管理布置会上的讲话

发布时间:2011-12-14访问量:4569

在深化校院两级管理改革试点工作布置会上的讲话

党委书记朱绍中

2011513日)

老师们、同志们:

大家下午好!今天我们在这里举行深化校院两级管理改革试点工作布置会。为了进一步推进学校科学发展,本学期学校出台了《关于推进学科建设与深化校院两级管理的几点意见》和《关于深化校院两级管理改革试点实施办法》两份文件。下面我就推进该项工作讲三点意见。

第一,充分认识深化两级管理的必要性,切实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深化两级管理问题的提出不是孤立的,是和学校发展紧密联系在一起。这些年来,在全校师生员工的共同努力下,我们取得了不小的成绩。但学校向高水平大学目标迈进,任务仍然艰巨。一个好的学校、有进取心的学校,应该始终是在探索的过程中,是在不断寻找自己的问题和缺点的过程中,同时也在不断克服和改进问题的过程中去激发活力与创造力,这才是有希望的学校。目前,学校正在制定和实施“十二五”规划纲要,我们必须抓住“十二五”改革与发展的重要转折期和机遇期,勇敢、真正地实现学校发展方式转型,确保学校又好又快的发展。发展方式转型重点要靠运行机制的转变,通过制度创新走出新路,为超越与发展奠定坚实基础。考虑到各个学院发展情况的不同,学校不可能用统一的标准来处理学院的每一件事情,唯有实行分类指导、差异化管理,实现管理重心下移, 支持和强化学院的核心作用,才能使学校和学院两个层面都切实承担起相应责任,才能在全校范围内形成聚精会神搞建设、一心一意谋发展的良好氛围。

第二,正确理解两级管理的内涵,建立科学的两级管理运行机制。推进两级管理,应该以转变办学理念为先导,以提升管理水平为出发点,以制度创新与改革为重点,以目标管理和全程考核为切入点。在办学理念上,要坚持以学科建设为龙头、队伍建设为抓手,以人才培养和学科成果为落脚点,提高学校人才培养质量、科学研究水平和服务社会能力。在两级管理的推进中,要建立起“科学规划、目标管理、自主运行、过程指导、民主监督、动态考核”的运行机制,确保各项工作平稳有序进行;要进一步优化学科布局、凝练学科方向、建设学科团队,促进学科建设可持续发展;要建立起科学的评估考核体系,建立健全充分体现教职工价值,有利于激发员工活力,科学合理、公开、公平、公正的人事分配和资源配置体系,实现压力的有效传递,调动起两个层面的积极性,形成学校和学院协同发展的良性生态环境。

第三,进一步加强党组织建设,为深化两级管理提供坚强有力保障。去年年底,党中央决定把《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与《高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配套印发,就是要求要以党的坚强领导来保证和促进高等教育事业科学发展。在当前学校推进两级管理工作中,要结合加强学院基层党组织建设,规范学院党政联席会议讨论和决定本单位重要事项的职责。要落实好党管人才的工作机制,大力营造激发创造力的工作环境,形成人才辈出,人尽其才的良好局面。我们一方面要大力引进高层次人才,另一方面也要培养好现有人才,要为广大教学科研人才提供一个鼓励创新、宽容失败、开放包容、真诚合作、风清气正的文化环境。对于年轻教师要加强培养,通过团队建设和平台搭建,促进他们健康成长。推进两级管理,干部是关键。各级干部一定要增强大局意识、风险意识、责任意识和忧患意识,要增强把握大局能力、学习研究能力、破解难题能力和群众工作能力。这里,还要对机关部处提些要求。实行二级管理之后,机关部处的职责在改变,并非做的事情少了,而是任务更重了。机关部处要在政策咨询、信息提供、资源拓展、项目争取和人才引进等方面发挥更大的作用,要为学院提供更高效更优质的服务。

老师们、同志们,推进校院两级管理改革试点工作意义重大,影响深远。让我们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开拓进取,扎实工作,在寻找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过程中,充分调动起全校教职员工的积极性,有效地将两级管理工作落到实处,推动学校科学发展,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党90周年和建校60周年!

谢谢大家!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