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织造材料与工程系

非织造材料与工程系(中心)现有教授4人、副教授4人,讲师1人。其中硕导9人,博导4人。本系成立于1996年,同期成立了“东华大学非织造研究发展中心”(以下简称中心)和“东华大学土工合成材料工程中心”。2005年,经教育部批准,在我国首次设立了非织造材料与工程本科重点专业。2020年,入选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

本系承担非织造材料与工程专业的本科生与研究生教学工作,“非织造学”获得国家级和上海市精品课程,并获得多项国家和省部级教学成果奖。本系在承担教学任务的同时,完成了多项国家和省部级及国内外企业委托的科研项目。先后主持国家十三五、十二五科技支撑项目课题,主持承担多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上海市自然科学基金、上海教委创新项目以及国家、教育部重大科研和产业化项目,获得多项国家和省部级科技进步奖项。

非织造材料与工程专业是基于纺织科学与工程、材料科学与工程、轻工技术与工程等多学科交叉且实践性很强的工科专业,重点研究非织造材料成网理论、纤网加固成型技术、加工装备与控制、非织造产品性能与应用等。其中,非织造纤网成形理论研究是基础,加固技术与制备工艺是根本,结构性能与表征研究是核心,产品设计与应用效能是关键。本专业引领国内外非织造技术发展新方向,主要研究方向如下:

(1)非织造材料成网理论

主要研究干法、湿法、聚合物挤压法三大非织造成网方法及成形过程的工艺技术控制,重点是非织造均质成网体系中的相关基础理论研究。

(2)非织造材料加固技术与装备

主要研究机械缠结,化学粘合与热粘合固结工艺技术与装备,重点是新型非织造多重加固关键技术与装备研究。

(3)非织造产品设计与应用效能

主要研究非织造产品结构、应用性能、效能评价与成网加固相关理论,重点实现各类天然纤维、高性能纤维非织造产品的产业化及工程应用。

非织造材料与工程系(中心)现有实验设备:

1.双组分聚合物纺丝成网实验系统

2.熔喷非织造实验系统

3.射流缠结纤维成形系统

4.气流成网组合机组

5.干法成网与针刺成形设备

6.开松梳理铺网系统

7.PMI孔径仪、TSI8130自动滤料测试仪等。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