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办公室

纺织学院学生工作办公室对标新时代思政教育工作要求,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服务“双一流”学科建设,肩负起培养对专业有认同感、对学校有归属感、对社会有责任感和对国家有使命感学生的光荣使命。他们是一支10名平均年龄30岁的专职辅导员团队,以忠诚尽职、锐意创新、勇于担当的精神风貌,在学生成长最灿烂的时期,甘做一群默默奉献的摆渡人,一路踏歌而行,点缀着学生们的大学生活,惊艳着他们的青春时光。

团队曾获得上海市五四特色团委、上海市长宁区征兵工作先进集体、东华大学三八红旗集体、东华大学五四标兵集体等荣誉称号。团队成员中获全国高校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二等奖,上海市辅导员职业能力大赛一等奖,上海市大学生社会实践大赛优秀指导教师,主持和参与的教改项目获得上海大学生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优秀项目,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纺织高等教育教学成果奖。

纺织学院学生工作办公室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始终坚持把立德树人内化到学生思政工作的教育、管理和服务各领域各方面各环节,遵循学生成长规律,围绕学生发展需求,努力提升思政教育的亲和力和针对性。

纺织学院学生工作办公室的老师们始终坚持以新时代新思想铸魂育人、立德树人,积极开展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的理想信念教育,组织以传承优秀纺织文化教育为核心的人文素养教育,推进以传播青春正能量为平台的网络思政教育,拓展以提升学生创新创造能力的创新创业教育。通过主题班会、朋辈教育、专题活动、辅导员博文和网络文化产品等形式引导学生勇担时代责任与使命,画好线上线下同心圆。学生先后获得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上海市高校大学生理论宣讲比赛”二等奖、东华大学学生年度人物等。

纺织学院学生工作办公室始终坚持将思政育人工作与专业教育相结合,凝练出“一体两翼”的模式,即以学风建设为主线的学生工作的“一体”核心,以科创平台和实践平台建设为“两翼”,通过制定纺织学院学生“综合实践”学分认定办法,把工作制度化,巩固育人效果,全情投入培养纺织一流学科创新型人才。

近年来,纺织学院学生在科创类赛事中率获佳绩,在第十五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中获国家级三等奖1项,上海市级一等奖1项,二等奖1项,三等奖1项;在第三届中国“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上海赛区中获金奖1项;2016年,纺织科技协会获得“全国大中专学生最具影响力科技社团”(团中央);获“创青春”全国大学生创业大赛市赛金奖1项,铜奖1项。2014年,“麻类纤维生物脱胶产业化集成研发团队”获评团中央大学生“小平科技创新实验团队”。

纺织学院学生工作办公室始终坚持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的做好思政工作要“因事而化、因时而进、因事而新”,把握时代脉搏,回应学生关切,积极做好实践育人相关工作。融合课堂主渠道和网络主阵地,以契合当代学生成长发展的特点,创设“鼎新讲坛”网络思政教育微课堂,开展以纺织服饰为特色文化的微课化思政教育模式,理直气壮、旗帜鲜明地弘扬时代的主旋律。通过产学研合作建立一体化的实践基地,打造实践育人的行走课堂。学院每年有100余名学生进入基地实习,10余人挂职锻炼,25支团队参加暑期社会实践,形成了以“锦绣东华”、“锦绣丝路”等纺织服饰为特的专项实践团,创造性地将暑期社会实践团队成果转化成党课、团课。连续8年的援疆团已成为东华大学实践品牌的名片,荣获全国大学生“一带一路”暑期社会实践专项行动优秀团队,上海市大学生社会实践大赛一等奖。

草木蔓发,春山可望”。让我们牢记“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筑牢德育阵地,走好思政育人的内涵发展之路。用我们的青春梦想和昂扬斗志,为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贡献东华力量。


返回原图
/